close

父親是個地道的農民,一直到他去世都沒有停止過侍弄土地。我不知道“古銅色”是什麼顏色,但我想一定就是父親的膚色。每到春夏之交,別人開始穿襯衣的時候,父親就開始光著脊樑在田間勞動,還向我解釋說:“趁現在天不熱就得開始鍛煉,不然到夏天太陽太毒的時候再光著脊樑會受不了,要起泡的。”因此父親的上身就被曬得成了醬油的那種黑褐色,很均勻,很自然。但我到現在都不知道父親為什麼非要光著脊樑勞作,究竟是為了勞動起來方便還是為了節省衣服。
父親是個手巧的人,他什麼都會做:木工、泥工、瓦工、鐵匠------家裡姊妹多,經濟緊張,因此很多東西都是父親自己做的:桌子、凳子、碗櫃,連小廚房都是父親領著哥哥自己蓋的。
父親是個不愛求人的人。為此雖然家裡窮,各種傢伙什兒卻一應俱全。父親說,莊稼人,離不了這些東西,總借別人的不方便,再說壞了也得賠人家,還不如自己買。那時候自行車很稀缺,父親硬是攢錢買了一輛,雖說是二手貨,卻也方便了很多,不但可以當交通工具,還可以當運輸工工具。最重要的是,父親可以騎著它駝些副糧去賣了換些錢來補貼家用。
父親是個樂觀的人,不管遇見什麼事,不管我們有什麼疑問,他都會說:“有辦法。”真的,不管遇見什麼難題,父親都能想到解決的辦法:比如說半路上車壞了,空手走路的時候撿了點煤渣之類的東西沒法拿等等。或許是受了父親的影響,我從很小的時候就會自己解決問題。
父親是個很會分派勞力的人。小時候家裡勞力少,父親總能夠都作出安排:有力氣的幹什麼,力氣小的幹什麼。就連我這樣五六歲的女孩子也有活兒干,被派去看守菜園,防止有人偷菜有雞叨菜;或者家人在前邊收割莊稼,我在後邊看牛;再或者花生播種進以後去看花生,以防有烏鴉刨了去------你覺得有趣吧?所以我長大後再回想往事,一直堅定地認為父親要是當個人力資源部長絕對勝任。
父親是個很容易滿足的人。他年輕時吃盡了苦,到年老的時候家裡依然不富裕,但父親每每說起現在的生活都很滿足,說:“現在多好呀!吃得飽,穿得暖,這要擱舊社會,就是地主老財也沒我們吃得好穿得好。我很滿意,人得知足。”我一直認為,在我們姐妹六人當中,我是受父親影響最深的一個,一直到現在,我都是個知足的人。
實際上,父親是個命苦的人。年輕時,父親過繼給了他的嬸嬸。我的這個奶奶心腸有點狠,對父親極不好,父親常常是干了活回來沒飯吃,還要被誣陷為不孝。後來成家立業有了孩子,奶奶不再刁難父親,卻遇上哥哥是個爆脾氣,常會無緣無故的沖父親發火,父親傷心卻忍氣吞聲不敢吭。每想到這些,我都止不住眼淚。雖然父親走了多年,但現在再敲出這些文字的時候,我依然淚流滿面。
以此祭奠我的父親!視訊美女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yajuf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