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,我對文字有了一種莫名的眷戀。亦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,又從眷戀轉到癡迷。
這一切都似乎是在不覺間完成,甚至於讓自己還來不及回味,就已經到了不棄不離的境地。我常常問自己:離開了文字,我還有什麼可眷戀的?無果!
從來沒有奢望或者說想像過自己會成為一個靠文字而生存的人,只是源於那份執著的喜歡!
文字是一種生命形象的縮寫,我的生活中文字無處不在。無論是愉悅的,傷感的,思念的,寂寞的,感慨的,無奈的……幾乎都是傾注於文字,很少與人訴說。
每一點心思,每一個文字都發自內心。每當用文字來傾訴時,都渴望文字的繁茂與暢達。每一個文字都承載著我的一份思緒,一份嚮往,一份感歎。
我用文字安頓疲憊不堪的身心;用文字憧憬心中的夢想;用文字傾注無盡的思念;用文字釋放心中的鬱悶;用文字呼喚期盼的情感;用文字詮釋曲折的人生……
在我的文字裡,有風花雪月、柔情似水的小資情調;有明山秀水、歌詠花草的閒情逸致;有如泣如訴、鬱鬱寡歡的自怨自憐;有鏗鏘有力,蕩氣迴腸的時代氣息;也有政治色彩濃郁的公文雜談……
不止一人問我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?到底對文字有著一種什麼樣的詮釋?從我的文字裡看不透我對文字傾注了一種什麼樣的情感……
我無語,無法釋然。或許,我注定與文字有著一種不解之緣!生活中,擺弄文字不僅僅是我所好,也可以說是我的工作。命運注定了我只能是把愛好與工作需求相結合,也就是說,有些東西是想寫,有些東西是要寫;是什麼文章都在寫,什麼文章都寫不好;自己想寫的要寫,自己不想寫的也要寫。
既然意願與需要必須統一,也就只能把需要與意願融合在一起。以需要控制意願,讓意願促成需要。所以我寫出了政治色彩與文字藝術相結合的一些填詞,既滿足了政治任務需求,也滿足了自己對文字藝術的追求。樂在其中,其樂無窮……
其實我寫得最多的是消息與通訊。而這也是我最不喜歡卻又必需要寫的文字。我最喜歡的是律詩填詞,喜歡律詩填詞的古風韻味;喜歡那種體現含蓄蘊藉的文字風格;喜歡那種體現嚴謹慎之的平平仄仄;喜歡起勢陡健、麗雅工致的朗朗上口;喜歡景語意境和情韻兼勝極佳的音樂美感。
有了這些許的喜歡,我常常把滿腹狐疑與鬱悶傾注於文字裡。不知道為什麼,在我的世界裡,總是有太多的惆悵與憂傷,總是會莫名的傷感。這種傷感似乎沒有理由,總是在不覺間就籠罩了整個身心。
總是喜歡用透明、細膩、詩意的文字盡情的宣洩心中的惆悵與鬱悶,總是在文字中得到超然與釋懷。這樣的生活已經成了一個癥結,讓自己難上難下,難超脫、難入世,難婉難放。
有文字陪伴的日子生活不再單調,文字成了自己精神漫遊的產物。也不斷的更新、生長自己的文字,讓那些古板、教條的平平仄仄也為自己的宣洩變得躍升起來。讓文字情調婉揚散淡,讓情思清晰纖細,讓思維縝密空靈。
用自己特殊的感覺方式,將蘊藏在心靈深處的所有感觸,都盡情的釋放出來。終於,我在文字中尋求到了一種外界無法剝奪的充實與酣暢、自足與愉悅!
我迷戀文字宛如追求族迷戀影星、球星般狂熱。總是沉靜於一種文字組合的過程之中。常常將一份情感,一縷相思,一絲幽怨,一懷愁緒付之於筆,歸之於紙,顯之於眼,融之於自己的靈魂。
用自己的心聲和對文字的眷戀寫出那明山秀水的清麗,絢爛多姿的花草,悲歡離合的感情,蹉跎歲月的感懷……
心中的文字總在跳躍著,延伸著。當繁華褪去,塵埃落定,從一天的俗世喧囂和煩憂中沉靜下來,進入自己喜愛的文字裡時,心裡頓時便宛如清風明月,雲淡風輕。
文字裡雖然載滿了淡淡的苦澀,可這裡亦蘊涵著自己真實的天空,這裡有真誠的心聲和凝結的靈感,有飛揚的思緒和婉約的情絲。文字讓落寞穿過心田煙消雲散,文字讓意境滿足所有的渴望與無奈的思緒。
不管是在自己的文字中飛舞,還是在博友的日誌中徜徉,都能讓自己沉靜於一種超然的意境裡。
欣賞別人是一種境界,借鑒別人是一種收穫! 當我沉靜於博友的文字裡時,似乎是在與之交流,我總是很用心去品讀每一篇喜歡的文章,喜歡站在筆者的角度去體悟,直至會如癡如醉。彷彿走進了筆者的靈魂,不覺間已經與筆者達到了一種共鳴。而這種共鳴會讓我感覺到一種不是源於自身的愜意,而借鑒博友提煉出來的人生閱歷精華足以讓自己受用一生。
我經常會翻閱曾經的日誌,散亂的文字。看著那些瑣碎的文字,看著那些逝去的年華,有太多的感慨,太多的無奈。也許只有將那些瑣碎的文字模糊才能使心靈得到一種自我的慰藉。
一直認為,沒有文字的日子猶如一個沒有色彩的空白。於是我選擇了在文字中釋然,而這種文字釋然,能讓我在飄搖風雨中獲得一份或真或痛的體驗,用瑣碎文字來記錄逝去的年華
當對文字的眷戀形成了生活習慣, 變成了靈魂的依賴時,文字也就成了自己的影子。生命裡用文字來暢說自己的心情故事,讓自己的心情在文字裡沐浴,在被生活觸痛的意識裡,體驗愉悅的舒暢或是痛切的傷悲。
或許,在時間的無情與無痕中玩味文字,是為了讓每一個值得回味的瞬間留下痕跡,讓每一次成功與挫敗都有所體悟與借鑒,驗證自己的寂寞,釋放自己的心緒。
正因為對文字有著一種不可或缺的眷戀,以至在從事公文的寫作中,也不由會傾注所有的心緒,讓那些報告、總結、計劃、方案、通知以及通訊報道也不失文字的底蘊與繁華。只有入夜的文字,才是屬於自己的世界。
於是,一種純淨且超然的意境在心中昇華。對我來說,文字因為人生的需要顯得重要,而人生也因為文字而顯得豐盈!
有人說,文字是生命中一種懦弱表白的遊戲,不必過分執著。對於這樣的言說,不敢苟同!經過幾年的中文學習,多年的文秘工作,似乎已經與文字有了一種不可或缺的眷戀。而這種眷戀將會陪伴自己一生!live173影音live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yajuf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