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“生命是一項隨時可以終止的契約,愛情在最醇美的時候卻可以跨越生死。”
癡癡的愛著張曉風的這如咖啡一般香濃的結語,我依然固執的不肯相信永恆---連億萬年的星兒都會隕落,何況是苦短的人生在世---我只求相知與相愛能比輪迴長一瞬間,竟已自成永恆。
言情的電影與小說結局總是一樣,抑或幸福抑或淒美,已全然抹煞了實實在在的愛情所帶給人類特有的心理感受。用一句完全沒有意境的話說,愛情的本質是腎上腺素過旺分泌三個月。然而因此帶來的纏綿、想念、愁思、廝守,甚至萌生的醋意,這種種的美好全被掩蓋了。
覺得現代社會的愛情很變質也很貶值,分分鐘是海誓山盟,分分鐘又是恩斷義絕。不清楚是我們讀到的文學經典所塑造的愛情太過美好,甚至連悲劇都可稱的上是淒美,還是現實的差距太令我們失望,年輕人總是渴望尋找愛卻害怕受傷害,因此鎖上了空空的心房,拒絕自己也拒絕了世界。我們初識愛情的時候,滿心以為該是週遭花開成海,燈下美人如玉,然而走進了卻發現周邊不過是荒蕪的墳塚,偶爾飛起攝魂的紙錢冥襁,內心驚迥,快步退了出來。所謂一枝一葉一世界,觸及了不堪的細枝末節我們便本能的認為世界也是如此,為了免受傷害趁早及時關了心門,在這墳塚裡安然睡到命終。殊不知這番惡性循環,這番砍斷了枝葉,真的會削暗世界的光輝。
在文藝作品裡,我們看到了美好的初相識,不多的磕碰竟已到了暮年,二人雙雙老去,你我已成童話,然而在現實的生活裡,我們不能像看作品一樣選擇跳過、倒帶、重來甚至預演,劇終便是命終。愛如果可以重頭再來,人類這樣的賤骨頭怎麼會懂得珍惜二字何解,又怎會懂得感恩是什麼。若是喜劇,我們落得逍遙的紅塵過客,若是悲劇,只怕竟沒幾個人勇敢地把心撕碎了唱。
我太癡,仍舊對世界抱有孩子似的信任,仍舊相信美的和善的。安意如說,“有時候,愛是堅韌的東西。可有時候,它只是一池碧水,一榭春花,一陌楊柳,一窗月光,天明了,就要乾涸,萎謝,褪色,消失。短暫到,不能用手指寫完,等——待。”可是正因為如此,愛才變得淒美,才配得上成為人類萬世的經典,不變的主題。不知道我是否已經落伍,但仍舊欣賞的是父輩甚至祖父輩的愛情。也許他們根本沒聽過愛情這兩個字,卻是真真的愛了一輩子的。相牽,如清風拂水面,不黏不滯;相掛,如青鳥度青枝,鳴過風止。兩個人約定一起去參加天國的盛會,誰也不許失約。就這樣,即使磕磕絆絆,即使日子並不富裕,他們仍是對方心裡最美的“老伴兒”。讓我最為感動的絕不是王子公主從此過上了幸福的生活的結局,相反,卻是那最撕心裂肺的缺憾美--兩個人因為各種各樣的阻隔不能結合,半個世紀後再次邂逅,卻發現各自都為對方保留了當時的自己,沒有嫁或娶,沒有子女,輕輕的顫巍巍的喊著當年情人的名字,然後老淚縱橫,然後相擁,然後約定日子無多的甜蜜。我想,此生若能得一心人,珍愛我這許久,對於情愛的事我真的沒有遺憾了。
人生若只如初見,真美。只是時過境遷,能安然地如青燈古佛般廝守的又有幾人呢?直到某天,你忽然發現我已拿不出什麼給你,而我依舊餘情未減的疼你,對於幾人,這樣的愛仍作數?如不作數了,多情終歸輪迴成了無情。是悲哀還是現實,還僅僅是一種畏懼?真正的愛,是不需要過分苛求物質的,撥通的電話也並不需要訴求任何具體的細節,真正要聽到的是心底的那根弦顫動的聲音,只為聽見,你仍為我守望在那裡。
我知道能簽訂終身相守的契約的人不多,能讓我義無反顧跟隨的人不多。我們約好了一起去看海,而今,你雖不在,我們約定不更改。視訊聊天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yajuf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