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今年吉林的冬天不是很冷,雪也下的很少,只有清冷的風仍在不知趣的曼舞,柔情的把行人的臉譜上微紅,原野上失去了往年茫茫的潔白,到處都裸露著黑白相間的斑駁,楊樹林中殘留著依戀的葉子,在隨著淒清的風兒抖動,訴說她的不捨,祈求著生命的永恆。
  
  冰封的魚塘也少有往年孩子們溜冰時嬉笑的鬧聲,也許是不下雪的緣故吧,今冬顯得特別冷清,往年那堆雪人的場地,現在依然是風吹沙起地曠人清,我躲在岸邊的葦中,只是為了躲開少許淒清的風,欣賞冰下的魚兒在愜意的緩慢游動,可能是暖冬的緣故吧,今年魚塘上不見了厚厚的冰層。我輕輕的移動身形想把魚兒讀懂,也許是魚兒看見了我的倒影,倏忽間在冰下飛游失去影蹤。
  
  偶爾遠處傳來鷹隼低鳴,便看見草叢中狡兔疾走,葦蕩中雞雉遁形。今冬的無雪真是苦了這些自然界的生命,它們冒著危險來我這魚塘尋找水源,那一眼不凍的泉水拯救了不知多少生靈,今冬就剩下這裡最熱鬧了,這也是暖冬裡悲哀的風景。
  
  聽說極點的萬年冰封都在消融,這樣的暖冬會有很多生物滅種,在熙攘的人群中我用殘喘的聲音吶喊,為那些將逝去的生命。然而那些機械的隆隆聲把我無助的吶喊完全湮滅,那肆虐排放的氣體依然釋放著奪命的熱情。
  
  吉林今年的冬天我真的不喜歡,耳畔乾澀清冷的風拂面薇疼,我在遮光的角落裡尋到可憐的些許雪花,我掬起她捧在手心中呵護,回憶著幾何時她的潔白曾經是冬的永恆。馬兒拉著爬犁在雪原馳騁,踏雪過處留下滿是的詩一樣的淒蒙,孩子嬉鬧偶爾驚起漫天的雪雀,悠揚的鳥鳴便會瀰散天空,那潔白世界裡的樹木,會變成一排排守護嚴冬的哨兵,傲雪迎風。我真不想讓這樣的事情只成為我們記憶中悲涼的風景,如果那樣我們拿什麼去面對我們後世孩童。
  
  也許今冬無雪是對我們的一個警醒,這樣的冬季人類怎還懵懂。當美麗的雪不在常有,當地球上的齷齪不在被美麗的潔白掩飾,愚蠢的我們是不是也會為之所動,不要為了發展而自掘墳墓,不要為了懶惰再把更多的尾氣排放空中,我只是個小人物,真的不懂什麼叫做環保,但是這一切的不幸卻就在你我身邊發生。
  
  漫步在無雪而又溫暖的冬季裡,思緒種種。現在已是冬天傳說中的三九,而這樣的微冷貌似不是我喜歡的冬,這樣溫暖的冬季,卻溫暖不了我的心情。憂傷的旋律,靜靜的流淌在這微冷的風中。



【責任編輯:雨祺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yajuf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